2015-12-03

Démaquillant · 長年愛用的卸妝品




卸妝產品琳瑯滿目,舉凡卸妝膏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卸妝幕斯、卸妝水、卸妝凝膠、卸妝棉全都嘗試過.每一種都有他的優缺點,其中我最偏好的質地是卸妝膏&卸妝油,除此之外,卸妝水也相當方便,不過因為不含油份,需要添加溶劑或界面活性劑將彩妝卸除,且通常要擦拭至少兩三次才能卸的乾淨,除了某幾款配方得宜的卸妝水能合乎我的標準,其餘的對於混合敏感性肌膚的我來說,雖然清爽,但稍嫌刺激.卸妝力好快速使用感溫和是優質卸妝膏及卸妝油最大特點.我非常喜歡含有天然精油成分的卸妝膏,柔軟的膏狀質地經由手心的溫度融化後在臉上輕揉按摩卸妝的同時,芳香精油的氣味也能舒緩一天的疲憊,是非常幸福的享受,只可惜現代人生活忙碌,卸妝膏並非最快速乾淨卸除彩妝的首選.因此,因此多年來我始終喜歡卸妝油.不僅卸妝力佳,使用起來更是方便快速,不用三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

長年愛用不變心的臉部卸妝油->



市售的卸妝油我用過不少品牌,專櫃開架通路都有許多不錯的產品,但唯一只有旁式的黃瓶深層淨卸妝油能讓我從大學時期到現在3字頭的年紀都還持續使用.已經用了幾十罐這個數字沒有誇張.為什麼我對它情有獨鍾原因如下(其實偶爾還是會小變心買了其他牌子,但最終還是回歸旁式黃瓶)


1.      卸妝快乾淨,不過度清潔
2.      容易乳化,洗後不殘留油膩感,臉部皮膚也不緊繃
3.      全成分配方簡單,溫和不刺激皮膚及眼唇
4.      平價,遇到買一送一的時候會多屯幾罐

    適合我的產品,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任何美妝品都得親自試用過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我整理出以下我挑選卸妝油的幾大要素大家參考

    卸妝油完全乳化->

    在卸妝油的選擇上,可以乳化完全絕對是關鍵要素.一款無法完全乳化的卸妝油,在大量清水沖洗後,還是有部分殘妝停留在臉上,如果後續的洗臉動作也沒有確實洗淨殘妝,粉刺痘痘等問題必定接踵而至.

    要如何使卸妝油完全乳化非常簡單,手乾的狀態下將卸妝油全臉輕輕按摩一分多鐘後,請先用少量溫水(冷水效果較差)在臉上畫圓按摩(動作輕柔),待所有卸妝油皆變成乳白色混著臉上的粉底腮紅等彩妝的顏色(如下圖示範在手上),再用大量溫水沖洗乾淨.

    <手的右側呈現深咖啡色是因為被光遮住>


    礦物油植物油合成酯  該如何選擇?

    以往也看過不少人對於卸妝油內含礦物油合成酯等非植物油成分有所顧慮,認為長期使用有傷害皮膚的疑慮.純度高的礦物油安全性高,對皮膚不具刺激性,礦物油會在表皮產生一層不透氣的保護膜,不被皮膚吸收,因為這種封閉作用,使得皮脂不易排出堵塞毛孔,並非礦物油直接堵塞毛孔.反而是添加在卸妝油中的合成酯,因其油脂構造相對較接近皮脂,容易滲透進皮膚,某些合成酯還具有溶劑的特性,對皮膚刺激性大,能免則免.純植物油配方的卸妝油,乍聽之下溫和不刺激,但對於油性痘痘肌,卸妝後沒有徹底清潔還是會有致粉刺的疑慮.無論使用何種卸妝產品,卸妝後一定用溫和洗面乳清潔殘妝及髒汙,可避免掉爆粉刺的可能性.

    假使真的很在意產品使用何種油脂,如果看的懂英文成分是方法之一.礦物油的英文不外乎是mineral oilliquid paraffin最常見,不過合成酯的名稱,一般非化工背景出生或顯少對原文成分有研究的消費者,是很難從落落長的英文成分表上看出有沒有含合成酯,雖然我對成分熟悉,但我並不想寫太多複雜難記的化學名詞在這,對曾經是專櫃美妝品牌講師的我來說,非常能理解大多數人的心情,生活已經很忙碌,實在沒有多餘的心思及時間來記這些冗長的名字.所以,除了看英文成分表,另個方法是,請把產品拿起來搖晃看其流動性,一般來說礦物油及合成酯的原料本身流動性接近水一樣輕盈,如果你看到的液體沿著瓶身流動的速度較快,那罐產品的主要基底油十之八九添加礦物油或者合成酯,頂多加了一些些的植物油.






    <搖晃純植物油-明顯感受是較有重量的液體>

    化妝品中添加合成酯的目的就是想減輕使用時的油膩感,讓你使用產品的第一瞬間反應是:這是油脂類的產品,卻好清爽很好推開幾乎像水一樣(不免抱怨一下市售許多專櫃&開架強調植物配方的美容油皆添加合成酯),只要有這種感觸,那項產品80%的可能性一定加了合成酯,好一點的廠商會添加成本高的角鯊烷squalane.真正的100%純植物油沒有一項的質地是幾乎像水那般的輕盈,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些許油感.如果不清楚這樣的油感,請到廚房摸摸看100%冷壓初榨extra virgin 橄欖油,塗一點在手上推推看感受一下質地,100%的純植物油的油感大致如此,有些如甜杏仁油杏桃核仁油這類較輕盈的油質會比橄欖油再清爽一些些,小麥胚芽油酪梨油等滋潤感較強的油脂則比橄欖油再油膩一些.








    <添加較多合成酯的美容油會類似水般的輕盈>

    選擇溫和不刺激黏膜的卸妝油眼唇卸妝液->

    除了可乳化完全乾淨卸除彩妝外,對於眼睛敏感的我,還很重視對眼睛的溫和度,總是有不小心卸妝油跑進眼睛的時候,曾經用過好幾個牌子的卸妝油不小心跑進眼睛刺痛不已,自此之後不敢再輕易嘗試不熟悉的卸妝油.

    卸妝除了大面積的臉部彩妝,重點的眼唇卸妝也是不可少.有些人因為偷懶只用卸妝油卸除眼妝+全臉彩妝.在我看來是有點傷皮膚的作法,眼唇的皮膚薄,如果施力不當,長久下來的拉扯很容易產生細紋.我的眼妝習慣是防水睫毛膏(常用kiss me)+眼影,偶爾使用防水眼線,一直以來都是選擇雙層油水分離式的眼唇卸妝,但並非每一款油水分離的眼唇卸妝液都對黏膜無刺激性,一定要親身試用才知道.多年來嘗試各種不同品牌的眼唇卸妝品心得如下:強調天然保養的品牌所出的水狀卸眼唇都不能卸除防水眼妝/油水分離 or 純油狀的卸眼唇可卸防水彩妝,但效果不一定好或是太刺激眼睛皮膚及黏膜很薰眼.


      總和以上心得,獲選我長期愛用的卸眼唇產品是這兩罐

    左邊是法版Maybelline卸眼唇,法國的Maybelline在品牌名稱前會加GEMEY這個字,法版卸眼唇的包裝也跟台灣販售的不同,使用起來卸妝力溫和度都跟右邊的loreal差不多,我幾乎分不太出來兩者的差異.由於歐美國家防水彩妝專用的卸眼唇比較少見,之前在歐洲的兩年我幾乎都是使用這罐,或是法版卡尼爾的卸眼唇.這幾款都是開架卸眼唇的優質產品,品質不輸專櫃頗受好評的chanel倩碧蘭蔻等品牌.

    圖中這兩罐的差異最大的部份應該就是包裝.法版Maybelline是扁身,台版loreal屬於圓身,以女性的手掌大小來說,扁身的法版Maybelline拿取較容易,瓶身的長寬似乎專為女性設計,非常好握取.

    <側身比較>


    <從虎口的開合就明顯看出區別>


    眼唇卸妝液我不會太著重在產品使用了哪些油脂,一般消費者並非化妝品研發人員,仔細盯著每個成分看沒有太多實質意義,能卸除頑強的眼影眼線睫毛膏,一般溫和的植物油或礦物油要完全卸除是有難度的,消費者只需要挑選多方比較對眼睛黏膜溫和,卸除能力佳的眼唇卸妝液即可.

    這三樣小東西都是我多年來一直持續回購的好物.開始有化妝習慣後,買過許多卸妝產品,好用的很多,地雷也不少,C/P值很高的就是這三瓶了.其實貝德瑪卸妝水還有艾芙美卸妝乳也好好用,不過我使用卸妝水及卸妝乳的頻率並不高,就沒把他們放在文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