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打造無毒清潔與自然香氛共存的居家空間 · 一場南法香頌與BONDI WASH的協奏曲



我是個有輕微潔癖的人無法忍受存在太髒亂的環境太久。以前上班的時候到公司第一件事也是將桌面的灰塵擦拭乾淨才能夠靜下心來工作。在眼睛所觸及的範圍內都希望盡量是保持乾淨的。


停止使用難聞刺鼻的清潔用品好幾年後,Argital (蕾利歐的副牌)的居家清潔用品算是我第一個接觸的天然清潔品,之後也接觸過橘子工坊,也是不錯的產品,但包裝及單方的橘子香味與小蘇打+醋一樣稍嫌無趣,於是捨棄了橘子工坊。最後又回頭使用蕾利歐,直到前年又遇見南法香頌的亞麻油黑肥皂,我這才明白原來一直在追求的就是無毒清潔與自然有層次的香氣共存的居家空間。

愛上這些天然清潔品的初衷是想遠離那些刺激又有健康疑慮以及汙染環境風險的產品。我始終相信每天所使用的洗手、洗澡、洗髮、洗臉、牙膏及各種家用清潔品是對人體健康還有環境汙染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為這些日用品使用的次數及使用量遠大於每日使用的保養品及彩妝品,而且皮膚是有毛孔會呼吸的,清潔劑裡的成分多少還是會滲透進皮膚。

這篇聊的是家用清潔品,其實我只有分廚房、浴室、家具清潔都可用的萬用型清潔劑以及洗衣精、洗碗精這三種而已。萬用型的清潔劑之前使用南法香頌的亞麻油黑肥皂,經過南法香頌多年的耕耘,亞麻油黑肥皂在台灣已經有小小的知名度,應該不少人都感受過他的好用。






















前陣子收到廠商來信請我幫他們試用一些產品,品項有點多,所以我依照品牌以及品項發文,第一篇分享的就是澳洲的居家清潔品牌BONDI WASH


稍微簡單介紹一下BONDI WASH,他是個來自澳洲的居家清潔用品,創辦人在讀過徐四金的香水(故事發生在巴黎及南法)一書後,希望能將澳洲特有的原生植物香氣調和入產品之中。所有的產品都以植物萃取的界面活性劑為基底,搭配澳洲特有植物精油以及其他來自世界不同產地的精油。使用澳洲特有植物精油這個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只是個行銷名詞,對我而言倒是滿吸引人的一個部份,經常研究各大品牌的概念、產品及成分,發現來自澳洲的天然品牌或者芳療品牌真的都好用心,這些品牌的訴求也經常都是使用各種不同澳洲植物,或許是位於地球另一端南半球以及多地貌的緣故,有許多物種都是在北半球的我們沒有的。救我的觀察,澳洲的天然美妝品牌所添加的精油最精純濃度、添加比例最大器(當然是安全濃度之內)的國家之一,所以每當看到澳洲品牌,第一個會先想到的就是精油味道應該會很明顯。我覺得BONDI WASH這個品牌最創新的做法就是將居家清潔用品的香氣依照香水調製的規格製造。到目前為止,這是我第一個遇到香味層次豐富又分明的居家清潔品。

第一次使用在我家的電視櫃清潔,馬上被他宜人的自然精油香味、美觀大方的包裝設計以及中等的清潔力吸引。為什麼說是中等,因為電視櫃大多是灰塵等較輕微的髒污,如果連最基本的清潔力都沒有我想BONDI WASH大概也不能存活到現在。






第二次為了挑戰他的清潔力,戰場轉到廚房,雖然廚藝不佳卻還是很喜歡做菜,技術不好連鍋子內的汁液都落荒而逃,跑到瓦斯爐上避難,似乎在對我的廚藝做無言的抗議,只要一煮完瓦斯爐面馬上變成這樣



拿出BONDI居家清潔噴霧,雖然說明書上沒寫可用在廚房但我硬是想用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原本對他期望沒很大,預計大概要擦個三四次才會乾淨,沒想到只輕輕噴一點點,抹布一擦就乾淨。前面有提到BONDI WASH的居家清潔噴霧使用的是植物萃取製成的界面活性劑搭配澳洲特有植物植物具抗菌功效的純精油,據我看了他的成分表及親身使用後,發現品牌的宣稱與產品實際內容並無所異,就很放心的繼續使用。






















這個品牌讓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香水製作等級的迷人植物精油香氣,我也經常在家製作精油芳香噴霧,不過要調配到很明顯聞到精油香味的噴霧,以125ML的噴瓶來說,需要加到至少50滴才合格。BONDI WASH的清潔噴霧比我自己調配的精油噴霧香味更濃郁,光是添加這些精油成本就很高,讓我覺得相當有誠意,不適含糊帶過的產品。而且他們家使用的精油很多都是澳洲特有植物,一般在市面上買不太到這類精油,除了提供香氣,複合式的精油配方更提高了產品的抗菌效果。產品的包裝設計也讓我愛不釋手,這麼美的瓶子總覺得做家事都不自覺優雅起來。


另一個愛用一年多的清潔用品是南法香頌的亞麻油黑肥皂,南法香頌的清潔力主要來自於液態皂的功效,這種液態皂的製程方式這種液態皂的製程方式主要用天然植物油脂與氫氧化鉀這兩項原料作用後的成的液態皂基再加上甘油及天然精油製成。未經稀釋過,是液態皂原液,建議稀釋過再使用。皂類的產品本身清潔力就非常強,所以舉凡浴缸髒污、抽油煙機油垢我都能用亞麻油黑肥皂達到完美清潔,真的是一項表現不俗的產品。






天天使用了一個禮拜,這兩樣產品的天然程度我覺得不相上下,其餘的部分我一直思考其差異性。列出以下心得->

BONDI WASH塔斯曼尼亞胡椒&薰衣草居家清潔噴霧

 :  具設計感的包裝,沒有使用的時候放在家裡的隨處一角都是個很美的裝飾。噴頭的設計佳,噴出的液體很細緻且分布均勻可大面積噴灑。清潔力與南法香頌亞麻油黑肥皂稀釋1:10的比例一樣好,適合一般髒汙,如瓦斯爐台輕微油汙、桌椅等家具。因為加了多種精油,天然的抗菌效果我想會比南法香頌亞麻油黑肥皂再好一些,多種精油香氣的比例調配也相當高明,使用後的空間會先散發出佛手柑與薰衣草的香氣,接著是雪松與胡椒的氣味,覺得是芳香療法等級的清潔用品。


近看噴頭,可想而知噴出水霧相當細緻

精心設計的開關,不小心碰觸到噴頭也不需擔心




:不能用於地板清潔,需另外購買。油膩的抽油煙機、浴缸汙垢清潔力稍嫌不足,還需搭配小蘇打粉使用。價格較高,如果整個家都用這罐清潔劑會很傷荷包。


南法香頌亞麻油黑肥皂-薰衣草

 :  由於是原液,可依照使用的空間及髒污程度自行調配稀釋的比例。居家萬用清潔劑,只要是家裡的東西通通都可以用,還可以洗寵物、洗車澆花等等。依照容量比例來看,價格比BONDI WASH佔優勢。


 :  只有原味與薰衣草兩種口味,對於喜歡多種不同香氣的人容易膩(就是我)。包裝設計較樸實,不走美觀與實用共存的路線。


綜合以上兩樣產品的優缺點,客廳、臥室、其他起居空間的家具我會使用BONDI WASH居家清潔噴霧;地板、玻璃窗、浴缸、抽油煙機等需要較大量清潔劑的我會使用南法香頌亞麻油黑肥皂。標題所說的協奏曲,大致就是這樣的概念。兩個不同品牌的產品,交織出相互交融又對比的樂章。這樣的居家清潔方式我很滿意,能完美打造乾淨無毒的居家空間,同時也能替溫暖的家帶來多樣化的自然宜人香氣。

市面上號稱天然的清潔用品很多,有很大部分還是添加了SLS或者SLES這類刺激的清潔成分,我一向不太喜歡這兩種成分,他們在健康上還是有許多疑慮,對皮膚的刺激性及傷害也都很大。希望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能接受真正優質又天然的居家清潔用品,除了對自身健康把關,也是為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心力。
Foll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eetvie/?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