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Melvita + Florihana = Home Lab Facial Serum


精華液用了一罐又一罐,仔細想想,好用又持續有效的佔了不到20%,剛開始好厲害幾天後無感的佔了50%以上,剩下的10%就是一些胡亂調配出來騙吃騙喝的精華液。表現優秀的產品稀少,居中的為大多數,於是精華液成了防曬之外我覺得最難尋覓的產品第二名。


某天在信義區閒晃途經Melvita的專櫃,一開始只是想摸摸他們家主打的植物美容油,櫃姐介紹了植物美容油加上玫瑰美容液的搭配方法,這樣擦起來皮膚很舒服而且也少了些植物油的油感,卻多了美容液的補水保濕,由於我有事沒事就跑到復興路芳療家小店舖待著,因此家裡也累積不少罐Florihana芳療家的植物油,最後先帶回家的是玫瑰美容液~



如果只是用植物油加上玫瑰美容液的用法,也不需要大費周章寫一篇文章了。有看到標題的Home Lab?就是要教你怎麼樣在家調配出100% design for youDIY專屬配方,化妝台也可以是實驗室。


Things You Need

l   30ml50ml的玻璃量杯 * 1
l   10ml30ml的玻璃滴管瓶 * 1
l   任一種冷壓植物油 
l   3種以內不同功效純植物精油

玻璃量杯還有玻璃滴管瓶在台北後車站的瓶瓶罐罐店都找的到,冷壓植物油雖然我是買芳療家的,但市面上還有許多很棒的芳療品牌都有這種冷壓純植物油,像是Neal’s Yard RemediesMelvita、蕾利歐的副牌Argital荷柏園等等。油的種類依照不同膚質選擇,乾性肌膚請找滋潤度高的利如橄欖油olive oil、酪梨油avocado oil、澳洲堅果油macadamia nut oil;中性到油性肌膚可使用比較輕質的油像是向日葵花油sunflower oil、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不過這個容易氧化保存期不長);如果真的記不住,那請記得荷荷芭油jojoba oil吧,荷荷芭油可保濕、抗發炎、調節油脂分泌,是任何膚質的百搭款,就像白色一樣,與任何顏色搭配都沒有違和感,雖然他叫油,不過以化學結構來看,他屬於植物液態蠟。

荷荷芭果實 image from google

一般的植物油皆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及皮膚都有很大的好處,不過因為化學結構的因素,很容易與氧結合因而氧化,荷荷芭油因為屬於液態蠟的關係,保存期限較長、性質穩定不易氧化,放在陰涼通風處的室溫可保存至少一年。



我使用的是芳療家的胡蘿蔔浸泡油,當時長了一陣生理痘,留了幾個痘疤,急著想趕快消滅這些煩人的小東西。經過店裡的小哥介紹,胡蘿蔔的維生素A跟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擦在皮膚上有抗氧化及修復肌膚再生的功效,剛好符合我當時的需求,加上芳療家的胡蘿蔔浸泡油使用的是胡蘿蔔浸泡在向日葵花油中,屬於比較清爽不黏膩的油質,很適合混合肌使用。



Florihana有機純精油


一心求好貪心如我巴不得痘疤立刻消失纏著店小哥不放問了胡蘿蔔浸泡油還可以添加那些精油一起使用效果更好得到的回應是野生真正薰衣草精油Lavender Wild馬鞭草酮迷迭香Rosemary Verbenon義大利永久花Helicrysum Italian這三種聽到後心裡馬上出現BINGOOS!家裡已經有前面兩種,只需要買義大利永久花精油。



l     野生真正薰衣草精油拉丁學名Lavandula augustifolia學名與一般的真正薰衣草一模一樣兩者的不同之處從中文名字就可略知一二芳療家Florihana使用的野生薰衣草是生長在蔚藍海岸1450公尺的Calern高地一般常看見南法的大片薰衣草田皆為人工種植野生的薰衣草是一叢一叢地分布在高地上需要人力才有辦法採收再加上野生的產品原本就少因此價格會比人工種植的真正薰衣草貴一倍好處就是野生的植物能量比較強,香氣也會更溫潤些,手上有小割傷或想跟臉部保養品調在一起我還是會選野生真正薰衣草,效果比較優。


這裡看芳療家Florihana人工採收野生薰衣草的過程

l      馬鞭草酮迷迭香:拉丁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 verbonon芳療界會用「化學種chemotype」來區分迷迭香精油生長環境不同,形成的化學主成分產生的差異,一般在外包裝可看出。以芳療家三種不同迷迭香精油來說,分別是樟腦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campher桉油醇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cineol以及馬鞭草酮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verbonon這三種的學名都一樣產地不同使得主化學結構不同進而形成不同功效與香氣的三種精油當初在選迷迭香時主要想針對頭腦不清醒需要集中精神的時候使用這三種都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我就買了香氣最溫和的馬鞭草酮迷迭香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款對皮膚抗菌促進組織再生很有幫助痘疤就是一種很需要再生的部位


l      義大利永久花拉丁學名Helichrysum italicum歐舒丹知名的蠟菊就是永久花金黃色的花朵彩摘後經長時間都不會凋謝因此又稱為不凋花,是植物中修護癒合抗發炎的佼佼者,但由於花朵類的精油價格昂貴,之前一直不敢下手,不過芳療家有賣2g的小包裝,調在保養油內的量不需要太多,2g就夠我用半年以上了,就超開心地帶回家,終於擁有芳療界最強的皮膚修護精油!




  ------------------------------------------------------------------------------------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材料備齊後就動手來調配吧


        跟大家說一下我自行在家的配方比例,以製作10ml的美容保養油來說,可以添加到10%的純植物精油,也就是1ml精油。精油瓶滴出來的一滴就是0.05ml,所以總共需要20滴精油;如果你要做30ml的植物保養油,則需要60滴精油,以此類推,以下步驟是10ml植物保養油為範例


Step 1. 確認玻璃量杯、玻璃滴管瓶都洗淨完全晾乾。

Step 2. 打開植物油倒9ml(製作10ml需要1ml精油要記得扣掉)入玻璃量杯中



Step 3. 打開三罐精油瓶野生真正薰衣草10馬鞭草酮迷迭香5義大利永久   
                                                  花5總共20滴滴入玻璃量杯中


Step 4. 裝瓶倒入玻璃滴管瓶內



Step 5. 將玻璃滴管瓶上下左右搖一搖,使植物油與油均勻混合。

Step 6. 靜置等待半天或一天後精油與植物油完美融合即可使用





      Melvita的花粹頗受好評,不過家裡已經好多類似的花水就沒有順便帶回家,這款玫瑰美容液放在化妝水後使用,冬天我跟純植物油搭配當精華液擦(櫃姐教的),夏天我會直接用這款當精華液後面擦個簡單的乳液或輕質乳霜,甚至有時候熱一點就直接白天花水+玫瑰美容液就夠,實在想不出甚麼時候可以不需要,如果有人問我補水的精華液,她就是第一個馬上從我腦袋跳出來的那一位。


       Ingredients

       Rosa Damascena Flower Water*, Citrus Medica Limonum Fruit Water [Citrus Medica Limonum (Lemon) Fruit Water]*, Aqua [Water], Glycerin*, Alcohol*, Glycerin, Dehydroxanthan Gum, Decyl Glucoside, Citric Acid, Citronellol**, Geraniol**, Linalool**, Hyaluronic Acid, Menyanthes Trifoliata Leaf Extract, Sodium Hydroxide, Parfum [Fragrance], Citral**, Rosa Damascena Flower Extract*.


image from google

              產品品名原文eau extraordinaire直譯成中文是特別的水」,既然都寫特別了,心裡那個好奇寶寶又開始蠢蠢欲動想研究一下成分表,從一開始的大馬士革玫瑰水、玻尿酸到犬薔薇花瓣萃取,都是常見的成分,最後看到Menyanthes Trifoliata Leaf Extract跟這個名字不太熟google後才知道她有個可愛的名字叫睡菜」, 生長在溫帶地區潮濕或沼澤地帶幾百年前的東西方醫學皆是一種常用的藥用植物對身體的好處不是我的強項我只負責皮膚保養的部分;睡菜的葉子萃取含有咖啡酸、皂素、單寧酸等等都有很好的抗氧化的天然成分,還可以幫助皮膚的膠原蛋白增生進而進行皮膚組織的修護,就是皮膚會很Q彈的意思!玫瑰美容液的主角玫瑰本身就很迷人,原來還有個隱藏版睡菜在幕後神秘操控皮膚的膠原蛋白。





1. Melvita玫瑰美容液比一般化妝水再稍微濃一些的透明水狀





2. 滴了一些自製美容保養油





3. 動動手指混合均勻



      Home Lab Facial Serum真的很簡單,也可以自己決定自製美容保養油的配方,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植物油跟精油,再搭配Melvita的美容液就完成囉,目前還沒有找到比,Melvita更適合的產品,暫時會一直這樣用下去。


              寫這篇文章之前其實已經入手第二罐美容液還有一些其他產品,Melvita是近期的心頭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隔了那麼多年才再度購入這個品牌,大概又是因為市場上太多沒用過的東西在誘惑我。總而言之,好的產品經得起時間考驗,可以讓愛嘗鮮的我再度回購;當然,這篇介紹的Florihana芳療家也是我的愛店,不過這裡比較專業一點,要對芳療有點興趣的朋友才會喜歡。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zucca0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